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筆電重灌全記錄

最近家目錄 100 GB 的硬碟被我塞滿了。

雖然後來刪掉一些東西,例如之前玩一些<資料>分析contest 的資料,還有之前玩虛擬貨幣primecoin載了整個區塊鏈,也全刪掉;清了大概30 GB 的空間出來,不過覺得還是不夠好,畢竟現在的電腦從2013年4月用到現在,硬碟分割不是很好,有太多長期留下來的東西,設定檔愈來愈亂,空間分配也不是很好;覺得是時候重灌系統調整體質,以迎接下個十年,逆風高灰(X。

重灌系統,麻煩的就是要先備份系統,我選擇的是把家目錄備份出來,備份使用rsync,用rsync 的好處是快,而且可以增量備份,隨時加一點東西上去也OK,例如週末有空的時候做全資料夾備份,直到重灌前一刻再增量備份:
http://newsletter.ascc.sinica.edu.tw/news/read_news.php?nid=1742
rsync -av --exclude=”.*” --exclude=”.*/” src_dir dest_dir
不過如果你的資料夾裡有 git 的話,就要小心,上面這個不會備份隱藏的資料夾,要把那個exclude 拿掉。

硬碟分割的部分,這次決定採用激進的分割方式,雖然電腦上會保留Windows…用來……打遊戲,不過這次不分割所謂的D槽給Windows,資料分割區從NTFS 改為ext4。

以下是這次的分割狀況,沒特別註明就是GB:
  • /boot 200 MB
  • windows 150 之前的windows 被塞了不少acer 預設的程式在裡面,這回全部清得乾乾淨淨,給150 應該很夠用了。
  • Linux root 75,現在是給50 GB,我也從來沒想過它會裝滿,直到有一天要燒FPGA裝了Xilinx Vivado,瞬間root 剩下零頭,每回開機都會警告空間不足…
  • Linux /var 30 曾看archlinux 的wiki 頁面分12 G 給它,結果安裝一堆套件之後立刻就滿了
  • Linux /home 200 一口氣倍增到200 G,應該絕對夠用了吧
  • Linux /data 硬碟剩下的空間大概500 G就全分給data,之前用NTFS 現在改用ext4,用來放一些像是東方啦動畫之類的東西。

另外備份所有已裝套件:archlinux 使用pacman -Q > allpackage 或 yaourt -Q > allpackage 把所有安裝的套件包都列出來

然後就可以放心的把磁碟區全部clean 掉,然後先裝windows,再裝我的不敗開發環境:archlinux;颱風天一個人躲在房間,任窗外狂風暴雨,我的電腦也是狂風暴雨XD。不過我太久沒裝了,還是參考一下強者我同學的安裝記錄,大體上沒什麼不同,我是選用mate 作為我的桌面環境:
http://johnjohnlys.blogspot.tw/2016/06/archlinux.html
小試一下,我的archlinux就回來啦,重裝套件的部分,就用剛剛上面的reinstall 文件,搭配vimdiff,很快就能把套件全部裝回來了…才怪。

老實說,因為選用的是archlinux 的關係,有不少比較不那麼正式卻又很常用到的東西,都要從AUR 去裝;而AUR 跟pacman相比就是很吃網路跟編譯時間,結果我整個裝下來,花的時間不比windows 的少,雖然說爽度還是有差,AUR 只要yaourt 裝好,指令打下去就是了;windows 還要自己去找安裝檔,用滑鼠一個一個安裝,只能說重灌就是麻煩……希望這次轉骨完之後,下次可以等到很久很久之後再重灌了。

ps. 後來發現在 /etc/makepkg 裡面的 -j 選項沒有開,等於是一直用單核心編譯,不知道速度上能差到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