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不正經,關箱文

故事是這樣子的,2012 年8月資訊展的時候,因為舊筆電面臨解體,那時入手了一台新筆電,宏碁的 Aspire V3-571g,當時還寫了開箱文,算是 blog 非常早期的文章之一,後來好像也沒什麼人看這台筆電就過氣了QQ。
算算到今天,再過一個月也要滿六年了,老到我現在連官網上都找不到相關介紹了,大約兩個月前決定將他出售,主要理由有幾個:

第一是畢竟用的六年,累積下來的傷痕也不少,下面會詳細討論這點。
再來雖然已經拆開過兩次用空氣噴槍清除灰塵,但處理器附近的機殼打不開,散熱膏也沒有換,現在用起來容易過熱。太熱也容易影響效能,裝了 windows 之後有時還是覺得它不是 i7 的筆電。
還有一個原因是重量,那時要跑模擬買了運算力強的機種,因為科技進步的關係比舊筆電輕,但加上電池 2.2 kg 還是相對重了些。一方面現在出國機會增加,搭廉航的話行李克克計較,背包限制 7 kg,2.2 kg 就重很多了。另外也是老了,背這麼重都覺得累(yay,想當年背著它爬山都沒在怕的說owo。

用了六年也是傷痕累累,這裡就細數一下這台身上到底有多少傷:
  • 散熱孔:應該是撞到,有兩條塑膠散熱片有破裂,不過除了外觀之外沒什麼大問題。
  • 光碟機:光碟機外殼的塑膠片有時候原因不明脫出卡榫,要用力把它卡回去。
  • 鋼琴烤漆機身:很自然的有點傷痕。
  • 背板螺絲:因為塑膠機殼慢慢磨損,塑膠上的螺紋磨掉,背板螺絲就無法鎖上去,會很自然的掉出來,後來在那個螺絲孔外貼了一塊膠帶XD。
  • 螢幕轉軸:這是第二次打開機殼清灰塵時發現的,在那之前有一段時間,開螢幕的時候都會覺得有點卡,原因是螢幕的金屬轉軸已經生鏽,變得比較不靈活,這時候持續開關螢幕,不靈活的金屬轉軸會把應力傳給周圍的塑膠機殼,最後連接金屬轉軸的塑膠部分斷掉,這時候開關螢幕又變得不卡了呢 (不~~~。
  • 鏡頭:本來是鏡頭藍色故障,改用外接鏡頭;最後交貨前安裝了 Linux Mint ,變成直接讀不到鏡頭訊號(Input/Output Error)
  • 充電線:Acer 的老毛病,變壓器之後接電腦的細線,電線在內部斷掉,舊筆電也發生過同樣問題,最後去維修站買了新的充電線,偏偏細線連著變壓器,要買就要買一個新的變壓器。
  • 貼紙:左邊本來有五張貼紙,Intel、Acer 的都掉了(Intel 是第一個掉的 XD),Nvidia 兩張掉一張 ,只剩一張Windows 跟另外一張 Nvidia 的。右邊的規格貼紙開始刺手之後也撕掉了。

資料保密上,我是用 Archlinux 開機碟進去,然後下:
dd if=/dev/zero of=/dev/sda
把整個硬碟覆寫掉,這只是覆寫 0 ,專業點(有電子顯微鏡等級)還是有機會被讀出來,要求安全還是會推薦 0, 1 多寫個幾遍,或者直接用專門的 shred 把硬碟寫個三遍,但這些都很花時間,就算是 zero 覆寫 1TB 的資料也要大約三小時。
也有人推薦用 urandom 生成密鑰,然後用 AES 加密 zero 作為亂數:
dd if=/dev/zero bs=1M count=100 | gpg --symmetric --passphrase `dd if=/dev/random bs=4 count=8 2>&1 | sha256sum | head -c 64` - > /dev/null
反正 AES 一定超快,比硬碟還要快,不能直接用 urandom 是因為 urandom 慢很多,zero 可以到 100M/s,random 只有 20 M/s;話說回來就算是電子顯微鏡也不是一般人拿得到手的東西吧,更何況我的硬碟根本不值這個價www,如果膽子大一點,其實把硬碟刪掉之後,重新安裝一個全新的作業系統,應該就能防止大部分直接讀硬碟的方式回覆資料了(吧?。

出售方式是在 ptt 的 nb-shopping 版貼文,那裡的交易速度還滿快的,基本上一貼文就有很多人來洽詢。
最終成交價格是 6,800,當初買的價格是30,800 剩四分之一左右(不計通膨),或者稱二手損失(second hand loss)6.57 dB(誒,也有可能是我一開場喊價喊太低,導致後來二手價都拉不上來,不然以一台 i7 的電腦,加上 8G 的記憶體,也許能賣更好一點點,但反正這台六年老筆電加上各種傷痕,搖一搖都可以感覺到快解體的感覺,能賣這樣子,夠了夠了。
據強者我學弟 Shouko 的經驗,Mac 系列的二手損失好像都比較小,如果是新品話搞不好還有二手增益(好啦應該沒有…。
註:據強者我學弟 Shouko 給的參考:其實過了五年 Mac 的二手損失也超過 10 dB了,跟一般電腦似乎不相上下。

下面是交易時拍得一些照片:





總之,六年了。
感謝這台 Acer 筆電,百操不壞的硬碟(Hitachi 的XD)讓我亂刷了一堆 Linux,當初第一次從 Ubuntu 跳槽 Archlinux ,也是在這台電腦上做驗證。
研究所的時候用基本上是用桌電做硬體,用筆電寫程式;陪我寫了系統程式、編譯器作業,跟 jserv 大神的虛擬機作業大戰 300 回合,幫忙開發有上千星星的 github project,我在程式真正變強的過程上,這台 V3-571G 絕對不缺席。
在這台上面畫過百萬人看過的地圖,錄過沒什麼人看的 word 教學跟 git 教學 ,和我一起去了世界各地(雖然很重),參加過東京實習,陪我上山下海,三個東京市都去過(誒

為了驗證電腦各元件都沒問題,做最後的清洗之後裝了 Linux Mint,此文獻給我的 Acer V3-571G,希望你能幫助下一件使用者再戰十年。
敬禮 <( ̄ㄧ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