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自幹世界線變動率探測儀(Nixie Tube Clock):材料取得


一般材料表:

請參考 Github 連結,hardware 下有直接從 layout 軟體匯出的 BOM 表跟我手記錄的表格,注意兩份內容是有出入的,手記錄的應該是比較完整一點,因為像 IC layout 軟體就只會匯出 IC ,手記錄就會記上還要 IC 座,然後匯出的 BOM 表有些元件如 0603 電阻,選擇不同的 footprint 導致同樣阻值的電阻沒有在同一列,也要注意一下,省掉採購時的麻煩。
基本上零件都是光華商場買得到的東西,元件除了電阻跟一些電容外,都是以 DIP 的為主(其實光華商場也買不太到 SMD 的晶片元件),如果在 layout 上想要簡單一點,或者畫小一點,可以自己上…例如貿澤電子之類的電子元件網購,我是有點懶,家裡也沒有適合上 SMD 晶片的工具,就直接畫 DIP 版本了。
手記錄表格裡,有些元件是測試需要,但如麵包板、單芯線、焊錫之類的,如果你家有的話也可以不用買。

另外, 74HC238 跟 74CD4514 兩個晶片,光華商場跑遍了都沒有在賣,反而在高雄的長明街一家店 - 應該是禾樺電子 - 買到了,證明我海港市大長明街才是真正的電子一條街,另外台北車站裡面的台灣金電子也有看到在賣,光華商場根本廢物ㄏㄏ。

下面是比較特殊的東西:

輝光管:

我是在 ebay 上訂的 IN-14 輝光管,12 支要價 48 USD,因為沒 ebay 帳號,從 ptt helpbuy 版上選一個看得順眼的 JKL 代購,含運費等等公道價八萬一新台幣兩千多元,平均一支管子比七段顯示器貴個十倍吧。
會選 IN-14 是因為它有小數點,因為是二手管,大概從某些神祕儀器上拆下來的,一大問題是每支座腳不等長,上面還黏有奇怪棕色的膠,也不知道怎麼處理,總不能丟去洗吧。

如果大家想要做個高端的時鐘,或是你真的要做世界線變動率探測儀的話,也是可以買新管,通常價格會再翻一倍不止;在製作過程中也有看到下面這個網站 daliborfarny,有一位捷克的人兄還有在持續生產新管,但他的管子也沒有小數點,一根新管單價就要 145 USD(也可能是其他幣值,但機率不高),這個還是給有錢的大大去買就好OwO

高壓電源:

這應該是輝光管取得管子之後的頭號問題,取得管子簡單,但誰家裡沒事會出現 180 V 的直流電源?
強者我同學強強林是在淘寶上買了一片升壓電路板:「辉光管直流升压电路,MC34063方案,12V输入,大电流,带5V输出」,大家應該把這個標題拿去搜就可以搜到連結了,回來把它的電路翻一翻看一看畫一畫,其實就是標準的 MC34063 的升壓電路(不然勒,人家標題都寫了),5V 則是用 78M05 從 12V 轉下來。
我覺得買升壓電路板是有好處的啦,買回來再買點線材就能先讓管子亮起來,之後專注在控制上面就好,總比管子都買好了卻缺個高壓電路什麼都不能做好,不然光想到高壓電路就懶,然後就會沒進度。

如果決定直接要用高壓電路板當高壓電源的話,材料表裡面的高壓電路部分的材料就可以不用買了,相對來說,用高壓板的問題就是最後板子後面會有一塊凸起的小電路板,能不能接受就看個人了。
全部材料買起來,扣掉輝光管其實也要 400-500,完全就是積少成多(yay),下一步馬上來自組 MC34063 升壓電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