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Coursera cryptography 1

在陰間為了殺時日,總要找點書來看,因為自知不能看一些會變的東西,例如程式Rust;這種東西等我返陽搞不好都翻了兩翻,現在我主力放在兩個方向,一是修coursera 的cryptography 課程,二是閱讀Logan 大大推薦的Enginnering a compiler,前一個cryptography 1 課程剛結束,這裡記錄一下心得。

這門課不算太難,帶過密碼學上幾個重要的概念:Stream cipher, Block cipher, Asymmetirc cipher,人人都怕的數學只在非對稱式加密前帶過一些。
上課的內容還有授課方向,跟這本<understanding cryptography>非常相似,打書名就能找到這本書的全文電子檔;兩者搭配來看,可以補線上課程內容的不足。

程式作業有6題,只有一個是要求用現有的AES lib 來實作CBC 跟CTR 加密,另外五個都是利用已知的漏洞去破解某些密文,就跟教授上課不斷提醒的:”Don’t invent your own ciphers or modes”,作業藉實際攻擊讓大家了解,即使數學理論上安全的加密,在不正確的實作下,仍會導致安全性流失,寫程式會需要一些底子,不過只要會python 或C++應該不算太難。
從程式作業,真的可以體會密碼的設計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倒也不是說不要去實作和修改,否則一些知名的lib 像openSSL是誰在維護?而是要先學好基本概念,了解可能的弱點與攻擊方式,多和大家討論分享實作方式,有討論才有進步。

俗話說得好:「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密碼學因為攻擊方式千變萬化,絕非一位天才能掌握全部面向,許多科技領域也是如此,在這個年代作為一個工程師,我認為最有效的學習是先學會基本概念,用一些簡單的例子實作驗證這些概念,再去找其他一流的project參與,之所以不要一口氣去跳進一流的project,是因為那裡一定藏了一堆實作細節,會遮掩掉基本概念;千萬不要閉門造車,分享你的想法,才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