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退伍感言

原文寫於大兵日記最後一頁,寫作角度其實不全然是當兵,比較像是在部隊的退伍感言,本來應該是退伍當日要PO 的,不過你知道的……懶嘛日記要先打好再來打退伍感言

記得去年5月入伍,正是天氣開始轉熱之時,天氣熱得要死,新訓單位還一堆蚊子,要是有登革熱我敢打賭那裡一定大感染,那時我就對自己說:「天氣越冷越好,因為當天氣冷過開始回暖,就是我要退伍了」,雖然後來冷到2度真的是有點太冷了Orz
很多人會跟我說:「好好我要退伍了」我很懂那個感受,我剛到部一個星期就有人退了,我也跟他怎麼說過,日子就是一天一天過,回頭一看突然就要退了,這就是我對當兵這年的評語:度日如年、度年如日

很幸運當初以四分之一的神抽,抽中金門,前一位抽到東部海巡署一直高興的跟我握手,其實怎麼想金門都比東部好,回台灣搭個飛機噗茲一聲就到了,不像東部搭火車四個小時跑不掉,也沒有離島這樣的長假可以放,軍包機可以搭;抽中的連隊不需要戰備,雖然一到部就連續三個星期沒放假,但任務過後,平常有充分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伙食也讚
到部前吃過新訓、伙食外包的南通校、罐頭天堂前運隊,沒一個地方的伙食比這裡好,到部第一天早餐吃漢堡,中午進伙房還看到烤盤上滿滿的雞腿都快驚呆了,旁邊忘了哪位還不放過我這個菜逼八,還問:「你看啦早餐吃這樣像話嗎?」請問到部一天的單兵如何回應?這單位的伙食也太誇張了吧

當兵到現在學會:用槍、爬電線桿、在連上當行政學會記帳和財務,曾經拿了兩張紙匯出1,000,000元現金;曾經在大家面前從電線桿上摔下來;曾經在跨年時站哨跨年,看天空隨煙火一明一暗;曾經為了教召2320回營,接著還要站24-02;也曾經情緒失控對著長官大吼大叫;工作壓力太大在被輔導長念到淚灑行政室。
除了部隊的事,在放假期間也沒閒著,感謝班長慷慨借我腳踏車(well 其實班長根本沒在騎,我不騎它就變廢鐵了),它陪我度過無數次島休和洽公,騎著腳踏車環島金門一圈,每日往返部隊與市區;入伍投稿先前量測的電路,利用放假的時間在網咖修改paper,印著reference 跟稿件回營閱讀與修改,終於在3月初將完稿給投出去,只要有心(也許還有沒遇到基地XD),無論看書還是開手機練功,在部隊平時的時間其實很多,可以做到很多平常不會做的事。

當兵一年讓我經歷這些、學會這些,儘管這一年漫長而辛苦,我仍相信收穫多於付出,未來很可能不會再與部隊接觸,這段記憶仍會刻骨銘心
末尾,很高興當初抽中這裡,沒有在海巡署虛度光陰,也要謝謝9個月來大家的關照,今天我要退伍了,明天開始會努力向下個人生目標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