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用vim 巨集整理文件格式

曾經有一次,從外面匯入一個project 的程式碼,林林總總大概10 幾個C 的source跟header,每個檔案幾十行到幾百行不等。
打開一看,關掉,哎呀我的眼睛業障重呀
唔…是沒這麼誇張,但裡面充斥著行末空白、排版有點糟糕,然後有些tab 跟空白混用,研究了一下,可以用vim 把這些程式都整理整理。

在刪掉trailing space 的部分用vim-better-whitespace:
https://github.com/ntpeters/vim-better-whitespace
這樣就能在文件中使用StripWhitespace 指令刪掉所有行末空白。
排版用vim 本身的排版功能,一般文件可以用 = 就會排好了,不過如果是python 的話就沒辦法,它不像C 有明確的分號跟大括號來表示縮排結束,所以這招對python 是沒用的,用了只會一直不斷的縮排下去。
把tab 換掉的部分,我基本上是space 派的(戰,這也可以用vim 的取代功能很快做完,不過我們要用ge 來suppress error ,以免文件中不存在tab 的狀況停掉巨集執行。

我們利用vim 的巨集功能,把上面幾個結果串在一塊,選一個喜歡的英文字母(這裡用y,因為我最喜歡y了),依序輸入下面的指令,打完一行就按一下enter,#後面的表示註解:

q
y #將巨集存在 y 暫存區
:StripWhitespace  #清除trailing space
:%s/\t/ /ge  #全文件取代tab 為雙空白
=G  #全文件重新排版
:w  #記得存檔,神明保佑(X
:n  #編輯下一份文件
q
然後關鍵的一步來了,我們的巨集在執行完就會跳到vim 暫存區的下一個檔案,現在,我們在project 目錄裡面,可以用 vim *.h *.c 一次打開所有程式檔案到暫存區。
接著只要 100@y,執行這個巨集100 次(好吧如果你檔案更多就選個更大的數字),巨集的執行會在 :n 沒有下一個檔案的時候停止,這樣就能把所有檔案的格式都整理得漂漂亮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