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柔珠、遊覽車與自由主義

過年從家裡拿了兩罐Biore 的男性洗面乳,用時仔細一看它標榜含有<黑白微粒柔珠>,好極了,這不是會通過汙水處理系統,已經公告明年禁用的產品嗎?當下決定立即停用,看怎麼處理掉它們。
會知道柔珠產品的危害,首先是來自於臉書上看到美國政府宣佈禁用的英文新聞,爾後台灣政府也旋即宣佈禁用,相關新聞看下來自然也對相關產品的議題有初步的了解。

柔珠議題其實是個小縮影:禁用柔珠的產品,也等於是政府介入自由市場,規定某些交易(交易含有柔珠的產品)不能發生,它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柔珠產品進入大洋,透過食物鏈危害生態,甚而回頭危害人類。
商家應該有權利販售他們生產的商品,政府憑什麼介入?柔珠對生態造成的破壞很大,但反映到一般人眼中其實很小,政府是基於全民的健康,限制了某些交易的自由。如果把政府的角色拿掉,想透過市場力量把產品淘汰掉,社會必須先累積足夠的環保共識,由有識之士透過逐次的宣導讓大家拒用柔珠產品,真照完全自由主義的做法,別說柔珠,就是DDT、CFC 的禁用,大概也是耗日費時。
這也是組成政府的目的,提高某些規範與保障的效率。

套用到最近的遊覽車司機、一例一休跟Uber 案,政府的監管其實並不是那麼沒必要的,這其實也是人民、社會和政府間的一種妥協,我們授權給政府,讓它為我們分配資源、維持法律、督導業者、取締不法。
因為柔珠對生態造成的破壞,因為過勞<偶爾>發生的遊覽車車禍造成的死傷、因為計程車規格不統一而讓乘客吃的虧,放大一點看,政府之所以取締酒駕,不也是要防止酒駕的成本轉嫁到全民身上?
自由主義是一種理想,它假定市場是萬能的,就像個清新脫俗的美少女,政府介入都像鹹豬手一樣噁心,我認為這並非事實,也許政府管理並非永遠正確,甚至有些愚蠢,但它絕非無效。
有時,迷信自由主義過了頭,好像看不見的手能解決任何問題,當政府真的就該介入的時候,就轉而訴諸政府的管制是無效的,一切的原因都是消費者蠢,只能說也太過天真了。

在臉書這個世界最大的個人媒體,有機會看到很多為自由主義宣傳的文章,像是臉書專頁<真暴民的時事筆記>,對於遊覽車的新聞有著如下評論:「真正的進步,是懂得為自己負責的消費者帶領出來的。有什麼樣的需求,就有什麼樣的供給,光把法規修成歐規,騙得了自己也騙不了人。」
好像很合理?問題是我們到底要的是一個<我們是超自由社會好棒棒>的大旗,大家繼續等著無良業者被淘汰;還是由政府訂下一定的規則,讓大多數人遵守並依規定懲處不符規定的玩家?就如這幾天各國網友分享的,在各國規定之下,無論是雙司機、強制八小時工時等等法規限制,雖然提高了消費者負擔,卻也很有效的保障司機作為勞工的權益,也保護乘客的安全。

政府介入是假的進步,還是讓社會往更好方向前進的必須?

我們也可以照樣造句:
「真正的環保,是懂得環境保護的消費者帶領出來的,有什麼樣的需求,就有什麼樣的供給,修正法律禁止柔珠,騙得了自己也騙不了人」
「真正的治安,是懂得為自我規範的公民們帶領出來的。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社會,光是立法懲罰,騙得了自己也騙不了人。」
都不知道在說什麼鬼話了…「把道德立成法律」由政府執行也許很噁心,但不立法律讓大家把道德當成法律,下場也不會好到哪裡去,說得更明白一點,現在會有過勞的問題,不正是政府放任業者依照成本和利潤壓榨司機的結果,自由經濟學真棒?

這就是自由主義最大的罩門:不是每個人都是全知全能,甚至我們必須承認,所有人的能力都不夠,才因而組成政府。
正因為勞資兩方是不公平的,因此我們組成政府,訂定勞基法來限制一些人壓榨其他人
正因為每個人追求最大利益會忽視如環保的外部性,因此我們組成政府來替我們取締不法,訂定環保法規。
正因為獨佔帶來不公平競爭,因此我們組成政府,對抗獨佔業者。
正因為市場存在資訊不對稱,因此我們組成政府禁止內線交易和炒作股票。

我們可以假想一個勞工跟資方站在平等立場的世界,不會有貧窮急需用錢的勞工,家裡不會有嗷嗷待哺的小孩,可以不急不徐的拒絕不合理的工作環境,向資方磨出一個合理的工資。在消費者跟司機全知的世界,消費者會自動拒絕過勞司機的旅行社,旅行社拉低條件會立即因為請不到人而倒閉,勞基法在這裡一無是處,但這不是現實。

這種錯誤很容易犯,迷信某些東西能把所有問題一掃而空,就跟迷信宗教一樣,我在開始接觸 Linux 的時候,也曾經成為<教徒>,覺得政府單位為什麼還要交微軟稅?作業系統全部用Linux 取代,Office 全部用Libreoffice 取代不就好了?見識多了,才會發覺事情不會這麼簡單。
舉著理想的大旗,很好,通常理想指向一個值得實現的目標;但請不要忘記社會的現實,只看著目標是會被路上的坑洞絆倒的。

相關資料:
為何加班拚不到經濟卻會傷害無辜?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216/86731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