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幫 Google Assistant 加上更多語言

上一篇我們成功做出一個會跟我們猜數字的 Assistant,不過因為方便我開發的時候都是用英文在開發,自己玩玩當然 OK,但對非英文使用者就不行了,因此我們來試著加上中文的回應。
目前 google assistant 支援 20 種語言(註),在 assistant 的開發頁面選擇 modify language setting 可以打開想要的語言,我這裡先開英文和繁體中文,兩個語言都要設定 assistant 的呼叫詞,中文的我們就叫它「猜數字程式」。

在連接的 dialogflow 的部分,點選 project 旁邊的小齒輪,language 分頁裡面也加上繁體中文的選項,在左側欄的 project 名稱下面就可以看到有兩個不同的語言。

加完語言之後,最麻煩的就是把整個設定複製一份了,所有的 intent 設定在新的語言都要再設定一遍,或者你在不同的語言想要採取不同的 flow 也可以,因為猜數字很簡單,我英文跟中文就用相同設定,training phrase 的部分,直接打上中文就可以了。


設定完 dialogflow 之後,下一步要設定我們的 webhook 讓它也能處理多國語言,我選用的套件是 python 的 python-i18n,可以用 yml 或 json 格式儲存想要翻譯的文字,這樣我們程式碼幾乎結構不用大修,只要在回應的地方呼叫 i18n 幫我們吐出翻譯過的文字就好。
修改後的目錄長成這樣:
main.py
locales
  | guess.en.json
  | guess.zh-tw.json
把文件檔都放在 locales 下面,檔案名稱為:{title}.{lang}.json,英文的 guess.en.json 內容如下:
{
  "en": {
    "test" : "test",
    "welcome" : "I have a number between %{low} and %{high}. Can you guess it?",
    "guess_out": "Are you sure? I said a number between %{low} and %{high}",
    "guess_unmatch" : "A number between %{low} and %{high}. Keep guess."
  }
}
對應的中文則是 guess.zh-tw.json:
{
  "zh-tw": {
    "test" : "測試字串",
    "welcome" : "我有一個介於 %{low} 到 %{high} 的數字,你能猜到嗎?",
    "guess_out": "你確定嗎?我說介於 %{low} 跟 %{high} 之間",
    "guess_unmatch" : "介於 %{low} 跟 %{high} 之間,再接再勵"
  }
}
開頭是 language code,這邊這個名字要跟檔案的 {lang} 是相同的,雖然說有點多此一舉的感覺,內容則是 key-value 的形式儲存文字內容。

主程式的部分也要對應的修改:
import i18n

i18n.load_path.append('locales')
i18n.set('file_format', 'json')
i18n.set('fallback', 'en')

language_code = data.get("queryResult").get("languageCode")
print(language_code)
i18n.set('locale', language_code)
text = i18n.t('guess.welcome', low = str(low), high = str(high))
因為我們把檔案都放在 locales 下面,在搜尋路徑上加上 locales;檔案格式為 json;預設的語言是英文。
在 assistant 的 request 裡面,語言設定會放在 queryResult -> languageCode 下,用 i18n.set 設定 locale;這時呼叫 i18n.t(title.key) 就會找出在 {title}.{lang}.json 檔案裡,{lang} 下面 key 對應的字串了,i18n.t 的參數,則可以代入預先設定好的 placeholder 代換到字串裡。

測試一下,在測試頁面可以選擇測試的語言,選擇繁體中文來試試:

現在我們的人工智障會講中文了。

附註:在設定頁面全部可選的語言(依英文首字排序)有:繁中、粵、丹、荷、法、德、印度、印尼、義、日、韓、挪、波蘭、葡、俄、西、瑞典、泰、土;其中西、法、英三大家有口音選項。
雖然在寫這篇的時候我有查到去年 12 月的新聞,說 google assistant 會支援 44 種語言,但截至我寫這個機器人的時候,還沒有這麼多的語言可以設定,可能是新聞跑得比開發工具快吧。另外 google assistant 的說明文件上,則是沒有這麼多種語言,可能開發工具又跑得比文件快一點。
結論:宣傳 > 開發工具 > 開發文件(欸

2 則留言:

  1. 能加你的賴諮詢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要怎麼搜尋大大呢?
      我基本上只是玩玩而已啦,不一定能解答你的問題就是了

      刪除